就是達克的blog

完全陌生中...

2006/11/29

再來一篇之[部落個平台的比較與使用心得分享]

目前廣泛使用的blog:
無名小站blogspotyahoo,這些是我有申請的!
當然還有很多啦!像是之前遭受無名測試的PIXNET[詳情]、和蕃薯藤合併失敗的天空、msn上的分享空間....等等很多地方,我只是舉出較為常見的幾個!
Blog被廣泛使用,相對選擇的空間就多了很多。而且因為使用習慣和瀏覽人數的增加,Blog不斷的創新和推出,這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大福祉!
我就拿我有申請的幾個blog來做簡單的比較:
1.上傳文章的速度
無名yahoo在傳文來說是比較相近的,不過不知道是因為無名太多人使用還是其他原因,它除了在早上跟深夜以外,上傳需要多跑一下時間,這跟以前比起來差一些。blogspot就慢很多,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看見文章出現,往往會有一種上傳失敗的感覺。
2.blog的內容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這個小問題,yahoo在寫文章時是不能調整時間,也就是說何時寫好上傳,顯示的時間就是那時,這裏好像也是。
3.文章儲存
每次最怕文章消失要重打,所以都會做儲存的措施,blogspot是可以將文章存成草稿後繼續寫,寫完再發布;yahoo無名是要打完作立即發表,所以針對未完成的文章就要先設成隱藏。還有blogspotyahoo都是不能複製、剪下文章內容,無名則是可以直接按右鍵做複製跟貼上的動作。
4.文章的隱密性
無名的文章是可以上鎖,無論是不是收費會員都有這項功能,如此文章直接就能過濾觀看的人,不然就慢慢猜(這比較不可能,除非時間太多很閒...);不過blogspotyahoo就只能全部公開或是隱藏起來兩種。
5.blog的好友
這3個地方有3個特色,blogspot在好友的部份是採成員方式管理,需要寄出mail詢問對方,經由對方同意才可以設為成員;無名是有欄好友名單可以到處連結,而且無論對方同意與否,只要加入就會出現在選項中;yahoo則完全沒有這些項目,如果想讓別人知道,就必須寄mail給對方,邀請對方觀看。這點只能說,較有一點點隱私,不過很不方便。
6.樣式設計
blogspot對於這方面是比較自由,讓你隨心所欲設計,但是前提要懂得一些語法,否則像我這種比較笨的人就只能套用一些簡單範例,做出簡陋的樣式。無名則是有很多範本讓你選,而且還有很多人設計好提供套用,如果擔心跟別人一模一樣,可以在小幫手的地方自己做修改或是放背景照片,若想要自行用語法設計也行。yahoo就介於兩者之間,要語法設計ok,想要套用也行,不過他的套用比較單調,只有幾個項目讓你做組合。
7.文章的分類
無名yahoo一樣有直接的分類,可以直接挑選你要的分類來看;blogspot則是在每篇文章最下方出現該文章的分類,要根據這個連結去看相關的文章。這點比較麻煩是,你根本不知道它全部有哪些分類。
8.觀看文章
這裡的文章一次出現就是一整篇全文,所以看文章都是拼命往下拉,就視覺上有點冗長,不過可以從Previous這裡看標題選擇;無名yahoo則是有取大綱,就是前幾行顯示,想看文章就在自行點進去看。
9.回應文章
blogspot在回應的時候會另外跑出一個留言小視窗,而無名yahoo則是在下方就有留言處。
上面是我的心得+比較,很多的差異可能來自於我的不了解而產生。這些只是很粗略的見解,並非完整的評論。
也許專業級的評論我還做不到,但若要針對初學者或是新手入門的差異介紹,我想我絕對是有資格滴!基本上我覺得無名yahoo的性質很像,是屬於多功能的blog,適合想建立自己的小空間來表達自己或是想藉此交朋友的人;而blogspot比較屬於專門發表文章的地方,對於有心經營blog或是想要發表新聞、專業的東西,這裡是很好的選擇!我挑選比較的部落格可能不是最好用的幾個,也不是很優質的範例,不過這是我現階段接觸的東西,這幾個也比較容易操作上手。

1 Comments:

Blogger 猫又 said...

2.blog的內容
blogger發表時間為發文時間,可以隨後隨意更改。

3.文章儲存
blogger有自動草稿儲存的動作。

6.樣式設計
http://blogger-templates.blogspot.com/
http://www.bloggertemplates.org/
這兩個可以參考一下,至於英文嘛﹍看來只有閣下自己才有辦法。

7.文章的分類
blogger不是分類概念,而是標籤概念。

8.觀看文章
你的問題似乎需要語法解決?
http://sunr.blogspot.com/
這邊可以給你參考看看,中文應該可以吧?對方也是個學生。

1:10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