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達克的blog

完全陌生中...

2006/12/09

照片分享網站的比較與使用心得

照片分享是現在很受歡迎的一項功能,除了能將自己的生活點滴放上來做紀錄、給大家觀賞,也可以從很多"別人" 的分享看到朋友最近的生活、樣子,找到很多失聯的朋友以及看到很多網路美女、帥哥。
所以如何把照片這部份以最佳的管理方式呈現出美美的或是真實的一面,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自己最常使用的分享地方就是
無名相簿,不過我也有新申請一個yahoo的相簿,加上之前電腦課所實驗的Flickermsn的分享空間也是很多人放照片的地方,但是本身沒有使用。
以下就是我針對這四個網站來做比較和心得分享:
1.無名相簿
是我最常使用的地方,相信大家也對這裡很熟悉,畢竟這是目前最大的相簿網站。至於功能部分就不多說,我比較想分享這部分的使用心得。我開無名相簿已經3年多,雖然稱不上經驗老手,但也有一定的了解。
無名相簿讓我覺得可以誇獎的地方,是它的相簿能上鎖及禁按右鍵,因為有些照片是比較私人的或是比較重要的,對於網際網路的開放性,隱私也是需要受注重的,雖然有很多行家積極寫程式來破解無名,但我覺得這是一個概念問題,所以有想到這個部份很好。再來,如果你有加入會員(是有付費的那種)還可以將相簿設權限,就是只讓你的好友或是你指定的人來觀看,這是隱私權的進一階級。不過很可惜的是,無名的上傳速度因為人數的增加而越來越慢,除非在冷門時段,不然就要等一段時間。至於,大家討論的人氣瀏覽器,它在一定時間內是沒有辦法累積人數(繳費會員除外),這部分我是覺得無所謂,因為無名並不會因為你累積人數達到一個標準就幫你申級為特別會員或是有任何獎勵及新增功能,人數指標就只能當作參考,這並不會影響相簿功能的使用。
2.yahoo
這裡是我最近新申請的相簿,它感覺跟無名很像一樣有部落格、相簿,而使用方式跟無名也十分接近。它的相簿有分類功能,卻沒有像無名一樣做一本一本的歸類,這是我覺得美中不足的部份。不過它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上傳的照片可以修圖,雖然功能不是很多,比不上photoimpact的工具系統,但是起碼可以讓照片更有趣、增加相簿可看性,這是值得推薦的一點。帳號的申請,是跟yahoo的信箱共同使用的,所以可以一個帳號就擁有信箱功能、部落格、相簿、留言板,就不用為了一個工具使用好多名稱帳號,搞得最後督把帳號密碼搞混甚至忘記。至於其他部分,像是背景設置、相片敘述...等等,督和無名大同小異。
3.flickr
這個網站是在電腦課程中經由老師介紹而認識的。這裡是一個放照片的不錯地方,空間大,上傳速度也不差,是大家繼無名的使用後最常搬家過來的網站。不過這裡大多以英文為介面,所以在剛開始使用的過程會略微慢些,但是只要有耐心摸索以及習慣看英文的閱讀,這裡可以有很多功能是不錯的!像是之前課堂介紹的,有附設地圖影像,可以將照片作tag來方便做尋找,也可以利用tag去尋找相同地方的照片,說不定還能有新發現,像是更美的照片、沒有去過的地方、沒吃過的美食,這部分對生活的實際運用比較有幫助,而且可以任意幫照片下註解,單張即可馬上做修改。不過,這裡跟yahoo一樣,不能將照片做一本一本收藏,會全部都展現出來,視覺上會有一大堆圖片的感覺,沒有章節。還有背景的部份,沒有辦法做套用的設計,所以大家的相簿都是長一模一樣,比較沒有獨特性跟創意性。
4.msn分享空間
我並沒有使用這項功能,是看msn上朋友們的狀態旁邊都有多一顆黃色的米字號,而才間接知道這樣的分享空間。
這裡是一個結合即時聯絡功能跟分享空間的地方,我個人認為這是目前應有的趨勢,這樣的訊息才有及時性。而且這裡的相簿可以跟部落格一起觀看,照片在左邊以小圖方式播放,文章於中間作閱讀,想看大圖就在自行點取。不過有一個不知道算是缺點還是優點的地方,就是只有msn的好友才能直接看!如果是陌生人要觀看,可能就沒這麼容易了。順帶一提,msn分享空間也能設權限,只讓你好友清單上特定勾選的人進入該空間。

對於新的網站、新的功能不斷推出,我們吸收的速度也要相對加快,不然很容易被淘汰。
或許很多的比較對於某些人而言是基本常識,甚至是過時的資訊,但是這些都是我自己慢慢摸索出來的。吸收的程度比較慢,但是畢竟自己找出來的東西,很有成就感。對於,還沒發現到新功能的人,也別吝嗇將自己的寶貴意見提供出來,大家教學相長,互相切磋,才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